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研活动 >> 正文

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主任宋华到艺术设计学院举办讲座

2021年05月07日 21:36  点击:[]

5月6日下午,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主任宋华女士在艺术设计学院数媒影音报告厅,作了题为《博物馆文创爆款是怎么产生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科研办主任傅小芳主持。主任宋华从博物馆文创产品分类,介绍了国外与国内文创产品由于文化背景和消费习惯的差异而有所区别。国外主要有珠宝首饰、手表、立体雕塑类、图书音像、墙面艺术品、家居装饰品、文具日历、服饰类、手包配饰、儿童用品。国内主要有日用品、文具日历、手办、盲盒、儿童用品、手包配饰手表、珠宝首饰、食品、服饰类、图书音像、家居装饰品。

详细讲述了文化文物文创产品消费的九个特征:消费者偏爱美食、饰品、文具等轻型文创产品;消费者更注重文创产品的“美、趣、品”;300元为价格阈值高创意附加值有望促进消费升级;实体商店体验整体良好,商品展陈和服务是短板;线上线下渠道各美其美,充分挖掘城市空间可能性,拓展文创销售渠道;假日经济与夜间经济“双轮驱动”文创活动;科技与文创融合前景看好,高科技互动展演受追捧;文创活动有望成为文化文物单位文创未来增长爆点;线上场景式文创消费逐渐成为主流;女性、上班族、年轻化、个性化成为文创产品设计关键词,其中展示了妇好鸮尊雪糕、撒花咖啡等文创产品。对河南博物院网红文创产品进行了品鉴,分别从“国宝天团”明信片、“四神云气图”黄铜书签、“国宝的奇妙冒险”游戏棋、杜岭方鼎玻璃方杯、“破禁九宝图”丝巾、考古盲盒、古钱币巧克力、女皇的祈福——武则天金简口红、“唐宫夜宴”版仕女乐队系列盲盒共九款产品,介绍其创意与销售情况。从“考古盲盒”出圈记详细介绍这款产品的创意与卖点。河南博物院打造的这款“考古盲盒”制成了“失传的宝物”,分为传说级别、传承级别和史诗级别,承载着人们的无限希翼。为了模拟考古的未知性,可能会挖到“十二生肖兽首印章”、“大将军虎符”、“武则天金简”、“杜岭方鼎”等各种“宝物”,成了很受年轻人欢迎的一种新潮玩具。“考古盲盒”把“考古发掘”从被动学习变为有趣的主动探索,吸引着年轻人通过另一个角度来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拉近他们和历史文化的距离。

主任宋华的精彩讲座让师生们近距离感受到河南博物院文创产品的魅力,对学生日后的创意设计起到了很好的启迪作用。讲座结束,在陈涛院长的带领下,主任宋华参观了我院工作室和创意工厂,对我院现有成果很感兴趣,表示以后可以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上一条:2021年服装学院讲座通知 下一条:2021年艺术设计学院学术讲座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