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高等学校公共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是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一项迫切任务。学校一直十分重视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工作,将公共艺术课程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公共艺术课程质量监控纳入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此来加强公共艺术课程建设。我校充分发挥学科建设优势促进公共艺术课程建设,依托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和服装学院的教学力量,把其作为深化素质教育、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艺术教育管理体制,促进课程设置和教学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艺术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了环境优良、教学条件完善、师资队伍过硬、教学活动丰富、教学成果喜人的良好局面。

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育教学工作质量,在充分发挥公共艺术教育教学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在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社团文化建设等工作中不断持和强化艺术教育教学,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努力整合各类资源营造良好校园艺术氛围,形成了第一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活动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重点专项与大众普及相结合的教育模式。有力地推动我校公共艺术教育的课程设置、课程管理、师资队伍、条件保障等方面的建设工作,产生了明显的效果、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实现了我校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的公共艺术教育目标。

2015年学校将公共艺术教研室更名为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办公地点固定在南区8号楼8109。为切实加强学校艺术教育指导工作,促进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健康发展,学校于2020年11月对校艺术教育委员会成员予以调整,由刘湘玉书记、李利英校长任主任,刘永涛副书记、赵永安副校长任副主任,成员由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艺术学院、服装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等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和规划全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指导公共艺术课程考核的准备工作;对涉及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有关重大问题提出意见或建议;对教学单位和管理部门在课程开设、艺术活动、校园文化等方面给予宏观指导。

近几年来,艺术教育教师先后承担河南省软科学计划、河南省教改项目等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各类奖励30余项,在《美术观察》《艺术百家》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全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等重要比赛中多次获奖。这些成绩,都充分说明了我校艺术教育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