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0年河南省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通知

2020年07月11日 20:51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0〕5号)安排,进一步促进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持续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经研究,决定举办2020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以下简称“省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锤炼意志品质,开拓国际视野,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类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质量观、教学质量观、质量文化观。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大赛总体安排

省赛将力争做到“四个更”。一是更教育。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平台”,培养学生敢闯的素质、会创的能力;助力脱贫攻坚,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二是更全面。做强高教、职教、萌芽各版块,探索形成各学段有机衔接的创新创业教育链条,实现区域、学校、学生类型全覆盖。三是更创新。广泛开展大学生和中学生创新活动,助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服务国家创新发展。四是更河南。以大赛为载体,推出创新创业教育的河南经验、河南模式,提升我省高等教育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

省赛将举办“1+3”系列活动。“1”是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详见附件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详见附件3)、职教赛道(详见附件4)、萌芽赛道(详见附件5)。“3”是3项同期活动,包括智闯未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智创未来”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智投未来大赛优秀项目对接系列活动。

四、组织机构

本届大赛由河南省教育厅、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中共河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河南省科学院、共青团河南省委员会主办,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和河南理工大学承办。

省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简称省赛组委会),负责省赛组织实施指导工作。

省赛设立专家委员会,负责参赛项目指导和评审工作,并指导参加国赛等工作。

省赛设立仲裁委员会,负责省赛仲裁事宜。

五、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附件)。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须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须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在教育部通知发布前已获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或在2019年及之前任意一个年度的收入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省赛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4.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5.各普通高等学校,各中等职业学校负责审核参赛对象资格

六、比赛赛制

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省级决赛三级赛制(不含萌芽版块)。校级初赛由各学校负责组织,省级复赛和省级决赛由省赛组委会负责组织、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河南理工大学和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具体承办。省赛组委会将根据省赛评审结果,综合各学校报名项目数、省赛获奖情况、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情况等因素择优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赛程安排详见各赛道方案)。

七、大赛报名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提供报名管理系统,各高校登录系统即可查看和管理本校参赛项目信息。

账号管理:

1.各校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为大赛报名系统管理员,7月17日前,务必将联系人信息表(见附件1)发送至指定邮箱。

主赛道、红旅赛道:jytgjc2020@163.com

职教赛道:hncxcy2020@163.com

2.高校管理账号权限:各高校可登录原有账号、密码查看本校参赛项目报名情况,参赛项目计划书下载、审核推荐晋级省赛项目团队等操作。若账号、密码遗失,可联系省赛组委会进行找回

八、评审规则

请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hnbys.haedu.gov.cn)查看具体内容。

九、大赛奖项

大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创新创业指导老师奖和优秀组织奖(根据报名项目数量、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情况和校内初赛组织情况等因素评选),并颁发获奖证书及奖牌。

十、有关工作要求

各校要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校内初赛组织、省赛推荐工作,并根据比赛进程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师资、场地、经费等保障条件。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同时,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积极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为推动中原经济区产业结构升级、建设创新型河南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十一、联系方式

1.请各高校指定两名工作人员加入2020年省赛工作QQ群(423581730),便于赛事工作沟通及交流。

2.大赛组委会联系人

1)河南省教育厅

高教处:王灵修     电话:0371-69691855

学生处:钱鹏俊     电话:0371-65798638

基教处:赵       电话:0371-69691899

职成教处:刘东洋   电话:0371-69691878

国际处:蔡       电话:0371-69691769

研究生处:周朝霞    电话:0371-69691782

2)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联系人:李胜利  张西恒    电话:0371-65795552

3)河南理工大学

联系人:付生德    电话:0391-3986386

 箱:fsd@hpu.edu.cn

4)河南经贸职业学院

联系人:朱志伟    电话:0371-86661286


附件:1.2020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各高校联系人信息表

2.2020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高教主赛道方案

3.2020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4.2020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职教赛道方案

5.2020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萌芽赛道方案




河南省教育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  中共河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河     青团河南省委员会

                           2020年77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25届 “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的 通知 下一条:第四届“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征集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