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制度 >> 正文

河南工程学院艺术教育规章制度

2020年11月16日 22:18  点击:[]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校艺术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规范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提高艺术教育工作的质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审美情趣和欣赏能力,制订以下规章制度:

一、指导思想

1、加强学校艺术教育是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一项战略任务,要从提高国民素质的高度,切实加强学校艺术教育工作。

2、通过艺术教育,使学生提高艺术素养,增强爱国热情,弘扬民族精神,培养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陶冶情操,发展个性,启迪智慧,激发创造能力,全面提高素质。

3、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包括:艺术类课程教学;课外、校外艺术教育活动;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学校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方针,遵循普及与提高结合、课内课外结合、学习与实践结合的原则。

4、深化改革、坚持创新,促进艺术教育的发展。学校艺术教育要围绕素质教育的实施,转变艺术教育观念,深化艺术教育改革,坚持艺术教育创新,促进艺术教育发展。

二、加强领导,完善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5、重视艺术教育工作,成立艺术教育委员会,有校级领导分管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将艺术教育工作列入学校学年、学期工作计划之中。

6、学校应充分发挥团委、学生处、教务处等部门在艺术活动中的作用,学校设立艺术教育中心具体管理。

7、学校按照国家的规定和要求开齐开足艺术课程。

8、更新教育观念,改革艺术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促使艺术教育的知识积累向能力转化,注重以人文素养为核心的学习过程,培育民族精神,加深对民族文化价值的认识和对世界多元文化的理解。让学生在学习中更加热爱艺术、热爱生活、热爱祖国,促进学生的身心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

9、充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加强学校艺术教育管理网络建设,积极开发社会艺术教育信息资源,发展网上艺术教学,制作和运用多媒体教学课件,拓展学生艺术视野和思维空间。

10、建立科学的艺术教育教学评价机制。从知识积累、审美能力、艺术实践、艺术素养等方面和学习过程对学生的艺术学习给予综合测定与评价。学生的艺术课程学习,应计入学分。从教学、科研等方面对教师的教学工作给予评估。

三、立足普及,不断提高课外、校外艺术教育活动水平

11、加强对课外、校外艺术教育活动及校园文化建设的领导和协调。

12、学校要普遍成立各种艺术活动小组和社团,大力组建校级艺术团队,积极参加省市级艺术类竞赛项目。

1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设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校园的广播、板报、讲座、演出、展示、环境布置等整体设计应有利于营造健康高雅的文化艺术氛围。

14、加强教师师资培训,提升艺术教育师资水平建设。

15、学校积极开展艺术课外活动,成立校级各类大学生艺术社团,每学年必须组织一次全校性的艺术活动及两次单项比赛活动,开展高雅艺术普及活动,开展各类艺术讲座,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四、注重建设,形成学校艺术教育长效保障机制

16、学校要有艺术教育的专项经费项目,设置教学需要的多媒体教学场地及设备,提供艺术活动场地,配置艺术教育教学活动器材。

17、要重视艺术教育的教研和科研工作,参加艺术竞赛活动获得集体奖、个人获奖,奖励方法参照学校奖励方案,教师指导获奖适度计入教学工作量,在职称评聘、工资等方面享有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

河南工程学院

艺术教育委员会

2020年11月15日

上一条:关于在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开展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评估的通知 下一条: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