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活动 >> 艺术动态 >> 正文

服装学院开展黄河流域传统服饰文化系列讲座第五讲

2020年12月22日 17:08  点击:[]

12月19日,学院邀请东华大学硕士生导师陈彬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大家做了一场题为“国潮语境下的黄河流域传统服饰探究”的学术报告,服装学院教师代表在9B513学院会议现场聆听了此次报告,另外还有80多名师生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参加此次交流活动,会议由服装学院院长张巧玲主持。

陈彬教授是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执行委员,教育部全国鞋服饰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曾获上海市高级服装设计师、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上海市育才奖等称号和奖项。编著了《时装设计风格》、《服装色彩设计》等十余本教材和专著,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和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担任米兰时装周、欧洲时装周等世界时装设计大赛的国际评委。

报告会上,陈彬从国潮文化背景出发,基于近几年国际时装周和知名服装品牌发布会上国潮元素的运用,阐述文化传承的现实意义,梳理了黄河流域(河南段)传统服饰元素,介绍了周朝、魏晋和宋朝这三大历史时期的服饰文化特点,及其蕴含的政治和哲学思想,用生动具体的设计案例深入剖析了国际一线服装品牌和顶级服装设计师对中国元素的灵活把控和巧妙运用。他指出,黄河流域(河南段)传统服饰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文化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伴随着国潮文化的兴起,广大师生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黄河服饰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提炼设计元素,传承文化基因,并结合当下时尚,以行云流水的设计手法开拓创新,在中华文化复兴的道路上引领世界时尚潮流。

上一条:服装学院开展黄河流域传统服饰文化系列讲座第六讲——时尚世界——设计与创新 下一条:服装学院开展黄河流域传统服饰文化系列讲座第二讲—Vionnet与Balenciaga结构设计中的几何形思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