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艺术动态 >> 正文

校工会与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共同举办“龙腾盛世”迎新年 ——木板拓印年画体验及送“福”字活动

2024年01月02日 12:15  点击:[]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校党委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激发河工师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给全校师生送去新春祝福,打造美育三全育人体系,促进“三品三化”贯彻落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形成良好的美育氛围。校工会与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在龙湖校区南区、综合楼、西区举办为期两天的“龙腾盛世”迎新年木板拓印年画体验及送“福”字活动。

活动伊始,我校河南非遗民间文化教师为师生讲解木板拓印年画的历史渊源、制作工艺以及流程,并现场演示拓印步骤。师生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年画拓印工艺。拓印过程中,师生们选取自己喜爱的木板年画,在滚板上添加油墨,使滚轮均匀上色,再用滚轮在雕刻好的木板上均匀涂刷,将洒金红纸或云母宣纸抚平在木板上,最后使用蘑菇锤按照打圈的方法移动直到拓印完成。活动现场氛围喜庆祥和,师生们纷纷沉浸在这份触手可及的传统文化的魅力中。

活动期间,我校书法协会教师及书法爱好者为师生们写“福”字、送春联。他们挥毫泼墨、笔落福至,一幅幅对仗工整,寓意祥和的春联和一张张祝福满满的“福”字带着墨香和喜气,呈现在师生眼前,他们有的帮忙递纸、有的帮忙将写好的春联和“福”字摆好晾晒,大家忙的不亦乐乎。

本次活动的开展融合了我校办学特色,强化了校园文化品牌建设,营造出喜庆和谐的节日氛围,使师生们亲身体验到河南非遗拓印文化和书法文化的深厚底蕴与独特魅力。

(文案:范梦茜  图片: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审核:吴剑锋)



上一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召开新学期豫工院文艺骨干座谈会 下一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成功举办2024年庆元旦联欢晚会

关闭